星期五, 7月 15, 2011

重回攝影的原點

遙遙

大概有半年了吧..我拋棄了原本不離身的LC-A,轉向用起了會自動對焦及測光的Mju II、Natura Classica,更甚於拿了數位單眼拍了幾場對像是年輕漂亮的正妹,擺著刻意的動作與表情的人像外拍。

拋棄的理由很單純,當拿著LC-A拍了三、四十捲的底片後,坐下來看看自己的作品,心裏頭就會不自覺地湧出一股想法:「把照片裏的暗角、迷焦、色徧和漏光都抽離掉後,那我的照片到底還剩下什麼? 它還有沒有辦法帶給我相同的感受?」

遙遙

好嚴刻的標準 (笑)

總而這之,我放下了會迷焦的LC-A,會漏光的Holga,會拍出鬼影的針孔相機,轉而拿起了怎麼拍都是正常照片的Mju II跟Natura Classica。希望能在這些接近真實的正常相片中,尋找到這些疑問的答案。

所以...又過了十來捲底片的歲月,雖然這些全自動相機的照片少了暗角跟迷焦,也拍出了不少我個人自我感覺尚良好的作品 (笑),不過總覺得似乎仍沒解答我最初的疑惑,所以我下了一個更殘酷的決定,把底片味也給抽離掉 (炸)。

遙遙

因此,我開始拿著數位相機與單眼,並且嘗試過著以與往大不相同的拍照生活。

因為單眼相機加鏡頭合體後跟柯博文差不多大台,它是不可能擺放到我的平常用的包包裏隨身帶著跑。變得我隻有在假日,而且是為了拍照的時候才出門才會帶著相機。

更慘的是,每當拍了一天的照片,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後,還得打開電腦,獨自面對著幾百張的照片一張一張的挑選,一張一張的修圖,把原本自已都看不下去的照品修成自我感覺良好的佳作,修到最後總會有一股我不想再看到這個人的念頭 (笑)。

遙遙

這次的外拍回來後,一樣是依照慣例地打開Lightroom套用風格檔,突然驚醒,我不就是為了抽離照片的風格才拋下LC-A的嗎? 怎麼現在我反而在把沒有特色的照片套上特殊的風格呢? 這其中必定有某些地方出了錯,不知在何處隱藏了奇怪的陰謀。

令人慶倖 (?) 的是,因為這場外拍拍到一半單眼就沒電了,還好出門前仍有下意識的把LC-A丟進包包裏,所以就讓塵封已久的LC-A重出江湖,靠它撐完下半場。

看著沖洗回來的照片,腦中想的是這才是我喜歡的東西,那為什麼我要繞一大圈修片得到相同的感受呢?

這…….不對吧
這…….不對吧
這…….不對吧
這…….不對吧
這…….不對吧 囧rz

我想是時候該重回LOMO的懷抱裏了,再次拿著LC-A遊蕩在街頭裏盲拍,用相片來補捉生活裏的小確幸。或許再殺個10來捲底片,又或許再來個幾次這種自我鑽牛角尖的輪迴,就會找到問題的解答吧。

 

總而言之.......又回到原點了 XD。

遙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