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1, 2009

Memor-ease 影像掃瞄器

不管是過去或是現在,有玩底片的攝影玩家們,一定會幻想著要有一台底片掃瞄器。只要有了它,就可以不用再忍受沖印店的種種鳥氣,還能藉由它讓自己的作品瞬間提升到達藝術的境界。但是那高達數萬塊的高貴價格,並不是平常人家縮衣減食就可以消費的起,大家也只能繼續地望「機」興嘆。於是,時間飛快地經過了...

那天,心血來潮和小喬去了Costco覓食,結果卻看到了一個令人精神一振的東西,也就是本篇的主角 ─「Memor-ease 影像掃瞄器」。

正面

DSC_0943

背影

DSC_0945

頭頂

DSC_0944

一次看三面

DSC_0942

內容物:主機一台、USB連接線、135負片片夾、135正片片夾、使用手冊以及驅動程式光碟。(光碟裡還附了Photoshop Elements 5,不過現在的版本都出到Elements 7了說...)Dsc_0947

與底片罐比大小

DSC_0951

片夾,負片6張,上過夾的正片4張

DSC_0949

規格

Scanning Media

35mm Film & Mounted Slides
(Positive or negative, color or monochrome)

Image Sensor5 megapixel CMOS sensor equal to 1800dpi
Output File Size

12MB TIFF format:24 bit color (RGB Channels)
JPEG format file size is subject to editing software's compression setting chosen

InterfaceUSB 2.0 ONLY (USB 1.1 not supported)
Light SourceLED back light
Power5V, 275mA via host PC USB port
Dimensions3.7" (H) x 4.25" (w) x 6.7" (L) (inches)
Weight0.18 Lb (2.88 Ounces, 82 grams)

雖然Costco的告示牌上寫著它是掃瞄器,但是它卻不能當普通的掃瞄器用(囧rz),因為它是一台專掃135底片的掃瞄器 (對,沒錯。它只能吃135,不能吃120的底片,也不能掃齒孔跟寬景)。不過從它的構造來看,一個燈箱再加上一台500萬畫素的CMOS數位相機,根本也不能稱之為「掃瞄器」,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底片翻拍器」才對。XDD

使用上十分簡單,把底片裝進片夾,放進主機插槽中,並用USB線連接至電腦上,再來開啟有支援Twain裝置的影像處理軟體,像是Photoshop、Picase、光影魔術手等等,接著使用影像處理軟體的「匯入」功能就可以把底片的影像翻拍進電腦裡了。要注意儲存影像的格式跟你用的影像處理軟體有關,像Picase會自動存成 JPEG,Photoshop則是跟平常儲存檔案一樣,它有支援的格式都可以用。

第一次使用時會校正光源,這時記得不要把片夾給插進去。s1

預覽畫面,可選擇底片是負片、正片或是黑白片,功能十分地簡單容易,不過換句話說就是功能十分有限 XD。

s2

翻拍完成後,還可對成果做一些簡單的影像處理。s3

對了,它是手動的,翻拍完一張後要自己推動片夾才能換下一張。這時候電腦預覽畫面還會顯現移動的影像出來 XD。

測試結果,翻拍的速度還能接受,一張憑感覺大概要30秒左右,大小是2560像素 x 1775像素左右。(因為它每一次出來的結果大小都不盡相同,應該是跟底片擺放的位罝有關吧)。顏色徧灰徧淡,也比較糊,很有用Webcam拍出來影像的fu。下面的照片點小圖可以開大圖,翻拍出來的小圖怎麼看都覺得還不錯,大圖就...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五色鳥掃的...(Fuji X-tra 400)
1-11-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五色鳥掃的...(Fuji X-tra 400)
2-12-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五色鳥掃的...(Fuji X-tra 400)
3-13-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五色鳥掃的...(Fuji X-tra 400)
4-14-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時代掃的...(Rainbow 7)
5-15-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時代掃的...(Rainbow 7)
6-16-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時代掃的...(Rainbow 7)
7-17-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時代掃的...(X-Pro 100, E2C)
8-18-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時代掃的...(X-Pro 100, E2C)
9-19-2

接下來這兩組照片其實都已經過曝到爆掉了,可以比較一下鳥店的掃瞄設定有多綠。 XDDD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五色鳥掃的...(X-Pro 100, E2C)
10-110-2

第一張是翻拍,第二張是五色鳥掃的...(X-Pro 100, E2C)
11-111-2

看到上面結果有沒有一點夢醒的感覺 囧,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的,不過現在是數位的時代,既然翻拍器上沒有參數可以調,我們就自己用Photoshop調整嘛。而且通常只要調好一張,接下來直接套用跑批次就好了 XD。

第一張是時代掃的,第二張是翻拍後過PS出來的。
1-21-3

心得:
一分錢一分貨,翻拍的效果本來就會比掃瞄還差,更何況這價錢又相差這麼多。以這種價錢的機器能得到這種影像,已經比我原先估計的還好了,很適合一般手頭上還有一堆兒時回憶尚未數位化的家庭使用或者是不需要太大張圖檔時使用。

最後,上面說了這麼多,到底一台的價錢是多少,當然是有圖有真相...影像007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網路上還賣一台二千四~大大,你算買的便宜了,我本來也想買~看一下~還是...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哈~不過我寫完測試文後就沒碰過它了 =口=

匿名 提到...

請問LOMO horizon 那種比較長的底片也可以掃嗎?
謝謝回答:)

Unknown 提到...

沒辦法哦..它的片夾就是固定大小的
除非你打算自己用ps接...

aoooa 提到...

要不要二手賣給我呀?!

zaoooa@gmail.com